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好人是这样炼成的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1-04 09:52:56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张泉河的老父亲曾是一位战士,在家务农的老人很理解孩子的工作。

  

   20多年来,历经多个岗位,张泉河获得过从国务院到地方的无数荣誉证书。图中只是在他家看到的众多荣誉证书中的一小部分。

  

  张泉河卧室的床边还放着一堆他尚未看完的《嵩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资料汇编》。

  核心提示

  对于家人,张泉河十分“不操心”, 女儿张倩说,她2006年大学本科毕业后,父亲没有为她张罗过就业的事。在那一年里,她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待业”,后来到街边小店里打短工,给人家卖过手机,到饭店里端过盘子。“我妈实在看不过去了,就和我爸吵,架不住我妈吵,他才在卫生局给我找了个临时工干着。”张倩说。

  妻子眼中的丈夫

  说起张泉河,他的爱人王改苗悲痛中带着“抱怨”,“家和单位仅是一墙之隔,可他今年以来一星期难得回几次家。吃盒饭,住办公室,很少会顾家,老张这个人呀,就是个工作狂……”

  “2005年,为了通过省级卫生县城验收,他几乎天天在大街小巷里转,只有衣服脏的不能再脏时才回家一趟。9月份,我因为胆囊结石要做手术,可他收拾行李又要到郑州出差四五天,我当时就和他吵了一架。手术后,孩子们在外上学不在身边,丈夫也跑得远远的,想起这些,我委屈得直流眼泪。看着我在病床上没人管,娘家的人赶过来照顾了好几天。”说起累倒在岗位上的事,王改苗说,这已不是第一次了,1995年,张泉河还在县经委上班时,开会突发偏头痛,当场就倒在会场上,送到县医院后,被诊断为肥厚性心肌炎。当时医生就说了,他那病是工作劳累所致,因为像他那个年龄的人不该得那个病。

  “2005年的一天,张泉河到省爱卫办汇报工作,一位熟识的医生看到他后,关切地问他是不是有啥病,说前后不到一星期,你咋瘦了这么多?硬拽着他到医院去检查,一查是糖尿病高危期,当时就不让走。他倒好,在医院输了两天一夜的水后,又跑回来上班了,他在单位附近找了家诊所,让医生到办公室为他打点滴。在他心里,工作最重要。”王改苗红着眼圈说,“差一天就是他50岁生日呀!”

  儿女眼中的父亲

  他常对我和弟弟说,一切都得靠自己,不能指望他

  张倩,26岁,2006年本科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正式工作,目前在县卫生局干临时工。

  “父亲只关心自己的工作,对我的事很少过问。”张倩对父亲不操心她的工作有些生气,但对父亲的人品十分敬重,“父亲常对我和弟弟说,他就是从农村娃子开始努力,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的。以后的一切都得靠自己,不能指望他,他也不会用职权给子女特别照顾。”

  张倩说,2006年她毕业后,父亲没有为她张罗过就业的事。在那一年里,她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待业”,后来看不是办法,就到街边小店里打短工,给人家卖过手机,到饭店里给人家端过盘子。“我妈实在看不过去了,就和我爸吵,架不住我妈吵,他才在卫生局给我找了个临时工干着。”

  对于张泉河对家人的“不操心”,王改苗有着说不完的委屈。

  她说,张泉河兄弟五个,他是老大,还有一个妹妹,可是弟弟和妹妹没一个沾过他的光。现在,他的两个弟弟还在洛宁农村,跟着父母在家务农。老三和老四都在企业里上班,现在都下岗了。一个妹妹远嫁洛阳,前几年也曾来找哥哥,让帮忙给安排个工作,他三言两语就把妹妹打发走了,现在他妹妹在洛阳开了个卖文具的小店。

  “他脾气暴性子急,一听亲人让他帮忙安排工作,他就吵人家。直至现在,他的几个弟弟和妹妹还怯他,更别说其他亲戚了。”王改苗说,就连她自己,张泉河也没有用关系“关照”一下,至今,她也只是国土局一个普通工作人员。

  “很忙”一说起对逝去的父亲的印象,今年刚满18岁的张浩就说了简洁的两个字。张浩在洛阳一家技工学校里读书,正在实习期。他说,从小时记事起,就很少得到父亲的照顾。小时候,妈妈在土产日杂公司上班,经常要到乡下送货,每次都把他安置到同事家里,在人家家里吃住,夜里12点多了,妈妈从乡下赶回来,才跑到同事家里把他接回去。

  父母眼中的儿子

  他是个十足的孝子,时常把他们从老家接过去住上一段时间

  虽然对子女、亲朋较为“苛刻”,但对于年过八旬的老父亲、老母亲来说,张泉河却是位十足的孝子,每过一个时期他总会把他们从农村老家接过去住上一段时间。王改苗说:“他要亲自给父母洗脚,有时候我给老人洗,他还不高兴。通常都不让我洗。”事实上,张泉河还有着独特陪护父母的方式,晚上他与父亲住一块儿,王改苗与母亲睡一张床,他说“这能让老人真正感觉儿女在自己身边”。

  搭档眼中的老伙计

  我不止一次发现他一边把吊瓶挂在办公室输水,一边坚持工作

  与张泉河10年前靠集资购买的住宅楼一墙之隔,便是嵩县县城综合管理局办公楼。

  这是一栋简陋的老房子,墙皮有些脱落。

  张泉河的办公室位于一楼顶头,是个套间,外面是张办公桌,里面是个卧室。

  办公室约10平方米,桌子上面摆放着一摞刚签字的文件,对面的墙上悬挂着一幅书法作品:春赏百花秋观月,夏享凉风冬踏雪,若无琐事烦心头,一年都是好时节。

  卧室的床头上摆放着四大本材料,分别是《嵩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资料汇编》和《巩固创建国卫成果,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其中一份分上中下3本,900多页。

  “这就是他准备到北京汇报的材料,10月20日深夜,他就在床上审阅这些材料。病发后,他的材料还散乱在枕边。”司机赵福安指着卧室沙发边的一张小象棋桌说,张局长生前除了工作,只有两大爱好,一是下象棋,二是吸黑烟。他指着桌上一盒类似雪茄的香烟说,这种烟是安徽产的,价格低,味道很冲,别人一般不吸。

  “就在这间卧室的沙发上,我不止一次发现他一边把吊瓶挂在办公室输水,一边坚持工作。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志都有目共睹。”县城综合管理局书记、与张泉河“搭帮”3年多的朱学德很忧伤。朱同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县公安局副局长。“我和老张,因为工作的事没少吵过嘴,红过脸,但那都是为了工作。我的性子急,老张的性子也急,为了工作我们拍过桌子,但私下里感情很好。10月20日下午,我来他的办公室,就如何制止商业高音喇叭的事商量解决方案,由于方案有分歧,我们俩人还起了争执,但这一次没拍桌子,闹得不欢而散。第二天上午,我两次给老张打电话都没人接,听说他被送到医院后,我立即赶过去看我的老伙计。”

  朱学德说,见到张泉河后,他发现这个身高达1.80米的汉子,由于疼痛已直不起身子,他双手撑着床,脸上全是汗水,腰只能弯着,腹部不能用手碰,一碰就疼得叫唤。“就那个样子了,他还不想做手术,还在与医生商量能不能用药物保守治疗。他说他要到北京出差,回来之后好好地动手术。因为病情发展得太快,最后他同意了动手术,但还在扳着手指计算术后几天能出差,他叮嘱办公室的人,把他下周二的票订好。”

  “搭档走了,我这心里也空落落的。真希望他还能坐在我对面,和我在一起争得脸红脖子粗,甚至拍桌子。”朱学德说,但愿在那个世界,老张能好好休息一下。

 (编辑 戴新馨)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熊堰秋/文 周甬/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