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许昌开禁马路摊点实探(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0-27 09:41:52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

  10月19日起,河南许昌市选择23条街道向摊贩开放,让摊贩在这些指定街道摆摊设点,工商、城管等多部门不仅不收取一分钱费用,还为摊贩提供服务。消息一出,就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许昌城管新政出台的背景是什么?23条街道向摊贩开放,会不会引发新的拥堵?是作秀,还是为化解城管与摊贩的长期矛盾?10月22日,记者赶赴许昌市进行了实地探访。

  

  街边商贩们没生意时还可悠闲地读报

  “政府给俺提供了方便,俺也得按规矩摆摊”

  10月22日早上不到7点钟,一辆辆人力三轮或电动三轮车,就载着各种蔬菜和水果等农贸产品到许昌市文化路“赶集”。

  说是“集”,其实就是文化路两边黄线以内的两片长条形区域。在这里,摊贩们没有固定位置,谁来得早,谁就可以抢占好位置。

  “就这都可好了,人得知足啊。”一名刘姓摊贩说,要是以前,谁敢在这路边摆啊,被城管逮住了,先罚50元钱再说。“卖一天的菜,还挣不了50元钱。所以见城管来了就跑,有人说是打游击,那是没办法的事”。

  变化是从10月19日开始的。经过许昌市政府领导批准后,许昌市创建办作出决定,从19日起,许昌市区内23条背街小巷,允许摊贩在马路牙子上边的黄线内侧摆摊卖东西。

  一辆电动三轮车装着炒熟的带壳花生,车边站着女摊贩赵萍。她说,她和丈夫以前都是许昌县木材公司的人,10年前下岗了。家里有一个正上高中的女儿,每到开学前后,都是她一家人最发愁的日子。

  “以前替人打个短工挣点钱,从去年开始,打工活儿不好找了,可一家人得挣钱吃饭呀。”赵萍说,一个月前,她凑钱买了一辆小型电动三轮车,走街过巷卖花生。“经常被城管撵,被撵着跑的感觉可丢人了,感觉比小偷还丢人。”她说,每次骑三轮从家中出来,或者晚上从外面回家,都要前瞅后瞧,像做贼似的。

  问及生意好坏,女摊贩赵萍快人快语:生意不咋好,这等于是刚开的市场,好多人不知道,卖不动。“政府给俺提供了方便,俺也得按规矩摆摊。”

  “只要处理得当,城管和商贩就能和谐共处”

  与全国不少城市一样,占道经营问题是许昌市治不好的顽疾,针对这一难题,许昌市城管部门和城市创建部门有了给流动商贩在市区街道划出合法市场的打算。10月7日,两部门的书面请示得到了主管副市长张宗保的批复。

  在许昌市创建办打给市政府的书面请示中,这些“占道”商贩被称为“街道农副产品便民零售点”。总共有23条街道,全天候向摊贩开放。其中,街道较宽的亚园食街、望田路和文化路,由市城管局负责管理,其他的20条街道,则分别由魏都区和许昌县的辖区办事处负责管理。

  “我们这么做也是没办法了,这是被逼出来的措施。”许昌市城管局办公室李原说,23条允许摆摊的街道,最长的是万丰路,长约1500米,能容纳摊位200个,最短的道路长度30米,有两条,一是仁厚街,一是兴华路万里集团公司北墙外,只能容纳10至15个摊位。

  在文化路的综合摊群边,站着几个身着制服的城管执法人员,他们是许昌市城管监察支队第四大队队员。在那里,他们不停地巡逻值守。见到有些摊贩的三轮车越出黄线许多,两名队员上前,一边帮着把三轮车往黄线里面推,一边把摆在黄线外面的一堆南瓜往里面挪。

  大队长田建军说,文化路不长,可周边有5个学校,还是城中村的居民聚集区,以前,这里天天堵得不可开交。文化路周边两公里内一直没有大型农贸市场,沿街的店铺把物品直接摆放到道牙上;而马路上卖菜的摊贩则和城管人员玩起了“藏猫猫”,城管对摊贩执法时,有些摊贩推车就跑,跑不及的就和城管人员推搡。

  四大队教导员孟振安对媒体坦承,文化路让几十号城管队员吃尽了苦头,“掀摊、殴斗的事情都发生过。现在,文化路对商贩开放,秩序反而比以前好了,路也不堵了。”

  “很多人认为城管和小贩是天生的冤家,我们不这样认为,只要处理得当,城管和商贩就能够和谐共处。”在许昌市城管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谈了自己对城管和摊贩关系的看法。

  许昌城管监察支队副支队铁晓梅说,23条马路市场需要培育,时间长了,市民习惯了,商贩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他们下一步工作,一是加大对这23条街道的宣传力度,二是加大对目前街面上流动摊贩的管控力度,引导他们进驻到这23条街道中来。对那些屡教不改的商贩,他们才会依法进行罚款。

  “督促商贩配备垃圾容器,加大道路清扫力度和密度”

  10月22日,记者先后采访许昌市城建局和创建办领导,均被告之“领导不在”。他们都去哪了?细问,才知当天和副市长张宗保一起上街察看流动商贩“现场办公”去了。

  坐车经过许昌街头,不时仍可见到三三两两占道的商贩。

  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她看电视才知道23条街道可以“占道经营”的消息,昨天走了几条街,发现机动车道并没被堵住,反而比以前更畅通了。

  “领导们现场办公,就是想在以后出台更多的措施。”许昌市城建局办公室的李原说,这次拿出的23条城市街道,并不是让商贩们随便占道,而是在城管、交通、环卫、公安等多部门配合下的“规范占道”,街道两边设立的摊群都在马路道牙以上,而且道牙外侧将近两米的地方被划在黄线之外,可以方便行人通行和市民挑选购物。这是许昌市治疗城市顽疾的一个尝试,经过一段时间,如果效果好,城管局和创建办将向市里提出建议,对需要开放的街道进行调整。“有的道路附近如果建起了农贸市场,占道的摊群会被要求进市场。”

  在许昌23条街道向摊贩开放的同时,许昌市政府还将协调相关部门,利用现在空置场地,改建、增建5处简易农贸早夜市场,分别位于劳动路原童装厂空院、许昌市体育场院内、华佗路垃圾中转站后帝豪集团空院、解放路三国商贸城西铁路线北侧院内,以及文峰路瑞贝卡大道东南角。

  市容要干净,市场要繁荣,两者如何兼顾?“这次开放的街道,事先协调了环卫部门做好卫生保洁,督促商贩配备垃圾容器,加大道路清扫力度和密度”。

  在许昌市城建局,记者还看到一份书面材料,9月初,许昌市城管局向规划委员会提交了在新建小区必须设置农副产品经营点的意见书,意见书称,建筑面积在1.5万平方米至5万平方米的新建小区,设置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经营点;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至10万平方米的小区,设置不小于2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经营点;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设置不小于3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经营点;根据小区所处位置,300米范围内若有建成的农贸市场,可以不设农副产品经营点。此举可以方便居民生活、解决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难题。

  “规范占道经营好,既不堵路,也方便老百姓买东西”

  许昌城管新政刚一出台,就引来社会关注,互联网上,街头巷尾,不时听到人们的议论,有人担忧,更多的人则叫好。

  在网上,一名网友说,如果这些摊位摆在你家楼下,而你家门口被他们当厕所用的时候,不知你是不是还会叫好?另一位自称是城管的网友更是直言不讳:小贩堵在小区门口,接孩子上学放学安全吗?开放街道的做法,许昌的交通未来会怎么样?卫生会怎么样?你们可知道,环卫工人一天得工作多长时间?压力有多大?……最好的办法还是集中市场,统一管理。更多的网友则对许昌城管新政给予了高度评价。

  “治理占道经营和流动商贩,光靠处罚和摊摊,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暴制暴,只会让城管工作更加被动。”在许昌街头采访中,一线的城管执法人员称,作为一名执法队员,他们深知“疏比堵好”,因为不少居民区周围没有农贸市场,居民购物不便利,喜欢向摊贩买东西。摊贩们有“群众基础”。

  许昌市当地居民则表示出了对占道摊贩的拥护之意,他们说,以前为了迎接检查,禁止所有摊贩出摊,早上出门连个早餐都买不到。“你说,城市里到底是市容重要,还是生活便利更重要?现在规范占道经营很好,既不堵路,也方便老百姓买东西。”当地市民说。

  相关评论

  开禁马路摊点

  是对民生诉求的尊重

  一个故事说,一些小商小贩在街边摆摊卖早点,忽然看见标着“城管执法”的汽车驶来,一哄而散。车子驶来走下两个男子,一人向另一人抱怨说:“不让你开这车你非要开,早餐没地儿吃了吧?”

  “靠摆个小摊来养家糊口的同时,小商小贩们也方便了部分地段的居民生活。”在许昌街头采访时,一名常年在一线工作的城管说,他们有很多委屈,驱赶占道摊贩保持道路畅通,也是方便居民出行,可为啥在执法时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呢?这不能不引起城市管理者的深思。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小商小贩应该是城市多样性的一部分。我们的城市应该宽容,应该让他们有合理的分布,给予更多的引导。

  (编辑 徐珂珂)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熊堰秋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