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官渡古战场”为何弃武从商?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10-13 10:19:20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官渡古战场”如今长满了荒草

  核心提示:三国时期,曹操和袁绍在中牟的官渡进行了一场大战,成为历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官渡也因此被国人熟知。1993年,河南省中牟县投资1680万元打造“官渡古战场”,再现昔日金戈铁马的战争场面,开业之初着实红火了一阵,但很快冷清下来,直至最后入不敷出。今年9月底10月初,官渡古战场要重修,如何重修?重修后的古战场是什么样子?重修的资金从何而来?会不会带来人气和效益?

  带着这一连串问题,记者赶赴中牟进行调查,发现重修只是一个传闻,“官渡古战场”已经改弦更张,名字也改成了“官渡观光生态园”,土地的性质也从文化用地改成了住宅用地,负责人称:“如果有人看上官渡古战场,想干什么都行。”

  “古战场”已荒废多年

  威武的南大门外长满杂草,建筑已被拆去门窗,房间里放着杂物

  从郑州出发,沿着郑汴公路向东行驶,穿过中牟县城,有一转盘,转盘中心位置有一曹操手持兵器骑在高头大马上的雕塑。转盘的东北位置就是官渡古战场。

  官渡之战发生在东汉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当时袁绍率兵20万南下,曹操率兵4万在官渡相拒。当年春,曹操乘袁绍傲慢轻敌、内部失和之机,两次偷袭袁绍后方,焚其粮食辎重,断其粮道,致使袁绍军心动摇,纷纷溃散,曹操则全线出击,歼灭袁军主力,为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这是我国历史上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之一。这场波澜壮阔的官渡之战,给中牟留下了诸如官渡、草场、水溃、逐鹿营等许多历史遗迹。

  说起曹操用4万兵力打败袁绍20万大军的那场战役,当地百姓都能讲出一些故事来。

  中牟县官渡镇官渡桥村村民梁建说,“官渡古战场”景区是1993年由中牟县政府投资1680万元建造的,主体景点是一座古战场艺术宫,附近还设有曹公点将台,曹公拴马槐、在草场(村名)还设有喂马场等。古战场艺术宫由10个圆顶帐篷式的建筑组成,中心的大帐房中有水(古官渡水)有船,有兵有马,是官渡之战的现场想象模拟。周边围建的小帐房中,是官渡之战相关的人物雕塑和故事场景雕塑,如曹操赤足迎接前来投奔的许攸等。但官渡古战场只红火了一段时间,就萧条下来。

  10月9日,记者站在官渡古战场附近的郑汴公路上北望,旅游区威武的南大门外长满了杂草,漂亮的汉代建筑已被拆去门窗,房间里放着高粱秆等杂物。刀枪剑戟等武器的大型雕塑屹立在官渡古战场景区南大门外,虽然已经锈迹斑斑,但仍能让人不由地想起锣鼓喧天、战马嘶鸣的场景。

  梁建半开玩笑地说:“官渡古战场景区没有给中牟带来多少经济效益,由于长期无人管理,景区内的壁画几乎全部脱落,模拟小黄河、武术等景点和设施也被毁坏殆尽,房子也漏雨,官渡古战场景区看起来倒很像一个遗址了。”

  “古战场”的前世今生

  1993年投资1680万元兴建,再现当年官渡大战场景,2000年以后收入已是寥寥无几

  张彩凤曾是官渡古战场景区负责人之一,对于官渡古战场景区的历史很为熟悉。她说,中牟县为了开发旅游业,1993年投资了1680万元兴建了官渡古战场旅游区,逼真地再现了曹操和袁绍大战的场景。

  据介绍,官渡古战场景区占地150亩,整个古战场由门景区、序幕区、模拟古战场艺术宫(主景区)、三国胜景保护区、旅游服务设施区、农经贸综合性市场六部分组成。

  “官渡古战场刚开业时,非常红火,门票一度卖到了30元,即使这样仍吸引了大批游客,当时的热闹场景我还能清晰记起。”刘东强在官渡古战场附近做生意,他说,景区红火了不长时间,就萧条下来了。到2000年后,就很少见到游客了。

  对于官渡古战场当时的经营状况,中牟县有关部门还留有一些数据,数据显示,1999年官渡古战场全年收入38981元;2000年1~11月份共收入10616元。2000年以后的收入更是寥寥无几,到2004年时,官渡古战场的门票收入每天已不足30元,每天来游览的人不到两人。

  为了扭转景区的萧条状况,中牟县政府曾想了不少办法,但未能奏效。王继跃曾担任过中牟县旅游局局长职务,他说,官渡古战场开业不久,中牟县曾与黄河旅行社进行过合作,但收益依然不理想,后来中牟县旅游局接下了官渡古战场。

  “那时候官渡古战场的经营已经非常困难,每天平均门票收入不到30元,有时候几天都见不到一个人。”王继跃说,为此,中牟县旅游局对官渡古战场采取了招商引资的办法,计划募集资金对景区进行改造,但和几十家客商谈判,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谈成。其中有一位客商在2004年时,曾想把官渡古战场景区承包出去搞配套工程建设,由旅游局统一规划,由投资方承建,建成一个集餐饮、舞厅、垂钓为一体的综合性娱乐场所,而且当时还动工进行了重修和建设,但最终还是没有逃脱搁浅的命运。

  “古战场”重修传言

  当地政府对重修予以否认,称景区产权已脱离政府部门,承包给了个人

  重修官渡古战场的传言,在官渡古战场附近每年都会流行一次。在附近做餐饮生意的王先生说:“我们做餐饮生意的,肯定想让官渡古战场重新红火起来,这样我们也好沾点光,前几年每次有这样的传言,我都会兴奋一阵子,想着官渡古战场重修后,应该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客源。但后来发现每次传言都是假的,所以现在对于这样的传言,已经没有感觉了,对官渡古战场的重修消息也失去了兴趣。”

  9月下旬,这个传言上升到了媒体报道层次,一网络媒体刊发了该网站记者采写的报道《河南中牟官渡古战场艺术宫修复工程敲定》。

  《河南中牟官渡古战场艺术宫修复工程敲定》中称,当地修复官渡古战场艺术宫方案已确定,修复工作将分三期进行,一期工程正在招商中,预计近期可开工。

  报道还称,古战场艺术宫因为修复工程量大、技术含量高、资金紧张等原因,一直未动工。这次经过重新规划,仍然保存官渡桥、曹公垒、汉井、曹操拴马槐、草料场、拒袁斩将碑、关帝庙等遗址遗迹,古战场艺术宫内艺术制作以立体造型为主,配以雕塑、壁画,并采用电脑遥控,声、光、电、机械等现代科技手段表现形象,通过38个故事场景,再现“官渡之战”的故事全貌,突出“奇、特、险、新”。宫两侧设跑马场、射箭场,宫前建城楼式辕门,门两侧为古军营串灯与十八般兵器造型。南大门以刀、矛、戟、钺、盾等兵器造型构成,置身其中,仿佛历史车轮逆转,将你带到古战争岁月。

  这一消息刊出后,又被多家网站转载。从9月23日开始,记者对“官渡古战场修复”的消息进行核实,但中牟县委宣传部、发改委、旅游局、官渡镇政府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听说这一消息后,都非常吃惊,并称:“我们根本不知道官渡古战场要重修的事。”

  中牟县旅游局一周姓负责人称,官渡古战场早已不属于旅游局管理,已承包给了个人,重修不重修和旅游局已没有关系。中牟县官渡镇一工作人员也称,官渡古战场的产权已经脱离政府部门,重修不重修是承包人的事情。

  “古战场”终结的反思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称,要开发旅游,景区必须走出同质化、低端化这一怪圈

  中牟县城关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平是2006年接手“官渡古战场”景区的,他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说:“重修官渡古战场的消息肯定是个假消息。”

  张继平2006年以1500万元的价格接手官渡古战场时,官渡古战场已经不能称之为景区了,景区内的设施已经大量损毁,声、电、光等旅游设施无法工作,房子也开始漏雨。接手后,对官渡古战场就没有动过,一直闲置着。

  张继平说,实际上从2006年起,“官渡古战场景区”已经不存在了,由于官渡古战场不是文物,也不是文化遗址遗迹,拆除建筑和改变土地性质都是国家允许的。“所以我接手后,就把文化旅游用地改变成了住宅用地,‘官渡古战场’景区的名字也被注销,我依托官渡古战场这150亩土地注册了一个新公司,名称为官渡观光生态园有限公司。”

  “我认为,人造景点造得再好也是假的,很难长期吸引游客,所以我根本没想过重修官渡古战场艺术宫的事。但我这几年一直寻找合作伙伴,无论是开宾馆,还是搞餐饮,或者是搞垂钓等休闲娱乐项目,只要能带来经济效益,都可以运作。”

  张继平还称,就在这几天,一位来自郑州的客商还正和他商谈联合开发经营的事情。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王增范说,主题公园不仅仅是一种游乐方式和商业手段,还是一种文化形态,因为它具有解释文化的功能。一个主题公园,除了提供娱乐之外,最主要的存在理由就是它告诉了人们另外一种生活。

  张继平谈到官渡古战场失败的原因时称,1800多年前的官渡古战场,本没有留下任何遗址,1800多年后的今天,却要人造景观,重现所谓“官渡之战”。无奈,现代人建设的“古战场”吸引不了人们的眼球。缺乏旅游投资理念,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决策,必然导致失败。另外,游客日渐理性成熟。随着旅游经济的迅猛发展,游客们见多识广,日渐理性,他们的旅游品位越来越高,钟情于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向往于真山真水、生态旅游,对人造景点不“感冒”,人造景点门庭冷落车马稀,被淘汰出局亦当属必然。

  中牟县发改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事实上,能吸引游客的旅游景点,要么有雄奇瑰丽的自然风光,要么有原生态的民俗古物。各地互争遗址正朔、大建“古迹”之后,为赚钱,只能靠娱乐项目掏游人腰包,导致景区失去其标榜的历史厚重感和膜拜价值,进而景区同质化、低端化、可替代性泛滥。所以要开发旅游,搞活旅游经济,必须走出这一怪圈。

(编辑 赵静)

( 作者: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