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县长顶帖一年半 火了地方政府论坛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8-18 10:22:5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百姓论坛”拥有130多万点击量,而整个临颍县才73万人

  来自网络的民意被当地官方登记在册,并予以处理。

  一个原本冷冷清清的地方政府网站,突然涌入众多网友,论坛上的帖子接踵而至。帖子千奇百怪,统统抛向一个人——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县长王国干。从2008年3月至今,王国干与网友交流已有一年半。王国干个人发帖76个,登录论坛475次。对于网友提出的问题,每周一的政府常务会议上,他常点到网上的事情,要求副县长、局委领导、主任们关注这些问题。而今,官员与网友交流已不是新鲜事,但临颍县政府的大胆举措还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政府论坛很“火”

  “王县长您好,我们学校在逍襄路旁边,每次学生放学都是老师送他们过马路的,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我看了一下,从东五里头到三家店,逍襄路沿途还有好几个学校,我们希望这一带的马路上能有减速带和斑马线,可是我们又不知该找什么部门。”

  这是河南临颍县一名小学老师不久前在论坛上发的内容,如今它被打印在临颍县政府办公室的文件里。诸如此类的文件,被统一命名为“网络民意”。

  临颍县政府办督办科科长银治均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临颍政府网的“百姓论坛”翻看帖子,汇总“网络民意”,整理成文件。对“网络民意”的整理和处理已成了他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

  银治均说,截至目前,“百姓论坛”拥有130多万的点击量,而整个临颍县才73万人。

  “一个地方政府网站能吸引来这么高的人气,不能说不是一个意外。”

  2008年3月,临颍县县政府网站改版,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论坛版块,取名叫“百姓论坛”。3月24日,县长王国干以实名发了个“首帖”。内容大致为,愿意通过论坛这个平台与网友交流沟通,希望听到真实的声音。人们发现,这位县长上网发帖很勤快,总以个人口吻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复,哪怕是比较尖锐的问题。

  网友们渐渐发现,这可能不是一次“作秀”。

  网友提问很“碎”

  多是民生和城建方面的,甚至哪个窨井盖儿丢了这样零碎的问题都有

  堂堂一个县长经常埋头发帖,参与鸡毛蒜皮的讨论,动辄“致以深深的歉意”,给网友们留下了一个“真诚可爱”的印象。记者翻看临颍政府网“百姓论坛”发现,起初,网友多以惊奇和调侃的口吻“来看看”,因为“听说王县长在这里”,发个帖试一试。

  随着时间的推移,网友身份已经不仅限于当地居民。还有许多远在外地求学、工作的临颍人,一些关注临颍发展的外地人,甚至有博士、企业家等都参与进来。网友所发的帖子越来越有意义和价值。

  根据临颍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宋国轩的观察,网友们提出的问题多在民生和城市建设方面,另外还有一些涉及群体利益的事情,比如对教师编制等问题的反映。“细节上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有,甚至哪个窨井盖儿丢了,哪儿的垃圾没清理这样零零碎碎的问题都很多。”

  这绝对区别于一般商业网站的地方政府网站,网友所发的每一个帖子字字句句都需要版主认真审核。而这,也遭到一些网友的不满。

  临颍县政府网站由临颍广电局管理,“百姓论坛”有4个版主,其中两个版主是广电局的工作人员,一个版主是县政府办督办科科长银治均,“最大的版主”就是县长王国干。银治均说,最初的审核由广电局来做,第二步的审核就是督办科的事了。

  对于一些“捣乱”的帖子,银治均下手挺狠。“有时早上起来一看,满屏刷得都是广告,还有那些重复的发帖,那些灌水帖,统统删去。”

  作为版主和管理员,银治均可以看见网友的IP地址,他发现有些网友为了使自己提出的问题引起政府重视,故意注册多个“马甲”反复发帖,诸如此类的问题让他有点头疼。

  当论坛版主,给银治均带来全新的人生体验。“政府办督办科原来是负责市长热线、县长信箱和上级对群众信访指示这些工作的,没想到当起了网络论坛版主。关键是县长本人对这个工作特别重视,两天前还专门为我们配备了一台新电脑,配置相当高。”2009年8月12日下午,银治均摸着液晶显示器笑着说。

  网络民意很“厚”

  督办科柜子里积累了厚厚一摞“网络民意”文件,文件都有编号

  对于临颍县各政府部门来说,也承载了新鲜的体验和挑战。

  论坛主要负责单位——政府办督办科,对网友提出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方法去应对和解决。“对大的综合性的问题直接回复,以政府办的名义。一些政策性的问题,还有补贴款等针对性很强的问题,由相关政府部门直接发帖解答。其他情况由政府办督办科督促办理。”银治均说,这样一来,各级政府部门就多了一个工作任务,上论坛,选问题,发帖子。

  临颍县繁城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韩朝阳哭笑不得地对记者说,帖子反映的内容五花八门,很是琐碎,将这当作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刚开始让人有点难以接受。

  问题一直得不到处理,县政府办督办科开始督促办理。银治均的日常工作就是将论坛上一些没有得到回复的问题进行筛选和整理,上报政府办,政府办再上报给县长。由县长或分管副县长批示后,再下达各政府部门,限期办理。

  如今,督办科的柜子里已经积累了厚厚一摞“网络民意”文件,这些已经处理过的文件有统一格式,发帖网名、发帖时间、帖子内容、主任意见、领导批示、要求、结果汇报,每个文件都有唯一的编号,便于记录和查找。

  从这些文件中可以看出,领导批示后,各政府部门不敢怠慢,均以很快的速度了解、调查、处理和解决了网友提出的问题。本文开头所举例的小学老师提出的问题,5天之后即得到解决。在一份《公路局关于对领导批示问题办理结果汇报》的文件上这样说:“关于在逍襄路沿途学校门前路面设减速带或斑马线一事,局党委高度重视,为尽快解决领导批示问题,我们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一是组织人员对沿线学校进行了认真排查统计,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安排专项资金,购买了道路标志漆;三是组织工程养护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对逍襄路以东路段沿线所有学校门前的路面严格按要求标划了斑马线。”

  如今,在临颍县“百姓论坛”上以各局委、单位的名义回复网友的帖子已随处可见,甚至一些企业对针对自己的帖子也直接进行回复。

  触网成效很“强”

  群众上访的事大大减少,漯河市市长热线对临颍县政府的投诉也明显减少

  王县长的秘书说,截至目前,王县长本人已发帖76个,登录论坛475次,基本上有空就看。“每周一的政府常务会议,他在会上经常点到网上的事情,要求副县长、局委领导、主任们关注这些问题。”

  县长为何要如此重视网络?“网络不听命于政府,也不顺应于媒体,自成体系,是最现代的一种传媒手段。”宋国轩认为,重视网络是政府对社会负责,也是社会对政府监督的需要。将问题暴露在网上,政府的每个决策是否正确、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怎样都要接受整个社会的检验。网友对一些不作为的部门和领导提出批评,甚至说哪个局长素质差,这都是规范政府自身行为的需要。政府不可能天天跟着公务员,他们工作的好与坏群众最清楚。

  另外,听网友心声,也是吸纳民意、宣传政府政策,科学决策的一个新渠道。

  为什么县长要亲自发帖回帖呢?宋国轩的理解是,网友交流中很多都提到县长和县政府。如果县长不出面,就没有一个正确应对的主体。

  事实上,临颍这种官员“触网”形式,当初“还是冒着一定风险的”。宋国轩说,县长以实名发帖之前就已经想到这种事肯定有人说好,有人说坏,当时王县长说如果怕事儿,绕着矛盾走,那就肯定干不成事儿。“县长与网友交流都坚持一年半了,并没有做过什么宣传,我们想的就是低调和务实。”宋国轩说。

  宋国轩坦言,临颍县的“百姓论坛”模式,目前来看只是一个尝试,还处于探索阶段,里面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规范和完善。“政府部门之间就此问题还需要加强统筹与合作。”

  银治均说,早在2008年年初,政府就已经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试水网络”,一年多来是“摸着石头过河”。他还给外地一些办得比较好的政府网站写信取经,但都没有得到回复。眼下的工作并没有好好总结过,甚至连处理过多少“网络民意”都没有统计。

  对于以后的发展,临颍县政府有关领导表示,准备出台一个“关于及时处理网络民意”的规定。届时,一年多的经验和成果都将得到总结。

  不过,临颍不少官员对“政府试水网络”在两点上已经颇有成就感:一是群众到上级部门进行信访的事情大大减少;二是漯河市市长热线对临颍县政府的投诉也明显减少。

  “人都需要发泄。”他们有时这样说。

  (编辑:任晓峰)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牛亚皓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