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千万富翁当村官 富民新政带动村庄发展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7-01 09:11:56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农民,早年脱离土地,或做生意或开发矿产……数年后,身家千万,先富起来的他们回村任职,进行农村经济改革,试图寻求农村富裕之路。他们的改革能否推动村子的经济发展?在外多年的拼搏经历能否让他们带领村子走向康庄大道?自6月初开始,记者对河南部分千万富翁村官进行了采访。

泰山村广场一角

  上任

  路的两边是三个坑,一个是石头坑,另一个是石头坑,还有一个也是石头坑,它们各有一个诗意的名字“日潭”“月滩”“天池”。

  坑原是村里的主要经济支柱——石料厂,一年的利润是在村里放两场电影。2003年,坑“停止”了工作,此前,在它们附近,大大小小的坑不下十几个,后来多数被填埋,只留下三个比较大的。

  填坑的人叫乔宗旺,河南省新郑市泰山村新任村支书,接任村支书之前,乔宗旺经营着一个化工厂、一栋公寓楼,主业是开发房地产,身家千万。2006年8月,乔宗旺回村,没有任何身份,仅是主持村里工作,一年的时间,他入了党,正式被任命为泰山村村支书,这是泰山村史上30多年内的第二任村支书。

  乔宗旺说,自己本无意回村任职,劝他回村的是龙湖镇政府,理由是老支书患病,他有能力带领村子走向康庄大道。他拒绝了,理由更简单,当村官是个费心活,出力未必讨好。经不起“三顾茅庐”,他最终还是答应了。

  2008年10月,乔宗旺践行自己的远景规划之时,远在数百里之外的沁阳市西万镇邘邰村开始大选。42岁的矿场老板陈关利,以千万富翁身份高票当选,承诺拿出18万元“报销村民一年医保”。陈关利称,在自己尚不知情的情况下,村民将“支持陈关利当村主任”的标语贴在了墙上,他只得参加竞选。

  两人远隔百里,素不相识,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千万富翁村官的身份。

  威信

  修好了路,解决了村里几十年解决不了的问题

  邘邰村村南有条路,南北方向,一头是沁西公路,一头是邘邰村南门口,水泥质地,长3.6公里宽4.5米,比村村通公路的标准宽出0.5米。这是村庄距离沁阳市区最近的道路,也是最好的道路,比原有通往市区的道路少走5公里,刚开通尚未交付验收。

  路两旁是渠道,一条泄洪,一条浇地,渠道两旁是一望无际的田地,以前的田地,雨水多了——涝,雨水少了——旱,旱涝不保收。“都是陈关利修的”,村民将成绩归为新任村官,“几十年解决不了的老问题,他解决了,这不叫本事叫啥?”

  泰山村位于郑州、新密、新郑三地交界处,距离新郑市区22公里,典型的山区丘陵村庄,当地俗语称“刮风满脸土,下雨满身泥,山上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姑娘嫁山外,后生光棍多”。村里唯一的集体经济是个小型石料厂,效益不好,遂停产。乔宗旺上任的第一天,从家垫资300万元,开始了他村庄改革的梦想。

  邘邰村北依太行山系,南边一片平原,是晋煤外运的中转站,沿途小煤厂遍地,占用多是村里土地,租金从300元到800元,700多亩地,租金一年仅30多万元。

  陈关利在竞选村委会主任的时候,承诺的内容之一就是报销全村所有村民的新农合医疗保险费用,标准是每人20元。个别困难户没钱参加新农合,也可以从他这里领钱。18万元,村委会工作人员陈保群说:“钱都是陈关利自掏腰包。”陈关利的承诺内容还包括给60岁以上的老党员、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补贴100元;特困户每年补贴500元;学生考上高中、大学,各有数额不等的补助。费用均由陈关利提供的10万元专用基金支付。

  施政

  恢复生态,发展旅游,对村子进行包装推销

  村庄薄弱的集体经济,不足以支撑两人带领村民致富的梦想,他们不约而同回归了老本行。

  泰山村有山、有沟,唯一能和钱挂上钩的是石头,乔宗旺上任第一件事却是“恢复山体,停止采石”,44家承包户不愿意,村民乔马岭态度强硬。

  “为了泰山村的发展,我今天给你跪下了。”乔宗旺起身欲下跪,乔马岭的父亲冲儿子吼:“停,停,看把宗旺难为成啥了?”当即取出合同撕个粉碎。

  乔宗旺自己拿出3.8万元,赔偿承包户的损失,他说:“恢复生态,发展旅游才是泰山村的出路。”他决定对泰山村进行包装推销。

  泰山村原本不缺树,早在十几年前,村庄开始发展林果业,绿化已经不错,但距离乔宗旺的目标较远。他的目标是漫山遍野全是树。树栽好了,乔宗旺开始了他第一步的推销……卖空气,他伸手一抓,说,这是啥?钱!满目绿色,空气宜人,天然氧吧,蜗居在城市的你不心动吗?

  他找到建筑商,建高楼别墅,一部分用来安居,一部分出租给城里的市民。而这些租房客,也将成为泰山村的荣誉村民。

  房子还在建设中,乔宗旺在郑州绿城广场、碧波园等地开通了看房直通车,不定期的拉着有意向的市民前去看房。

  乔宗旺说,他的远期目标就是将村子打造成龙湖镇后花园,吸引郑州市民来此休闲度假,带动村庄其他产业的发展。

  邘邰村卖不了空气,有的只是石头,村南依太行山系,当地称为方山,盛产铝矿、石头。陈关利计划进行方山开发,成立一个矿产公司,一个石料厂,全部归属集体所有。

  按照他的设想,2009年底动工,一年可以赚到300万元到1000万元,村子集体经济将实现大逆转。但梦想并不会迅速地实现,2008年,当地政府对矿山进行整顿,新建矿山资质审批暂停,何时能够开建,陈关利没确切把握。

  事实上,即使开工,也面临一个问题,先期10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陈关利说,现在一直在考虑,是否引进外来资金,股份制经营。切实的办法是,村委会成员想办法凑起来,等到赚钱了,抽取本金。

  未来

  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打生态和人文旅游牌

  两个村庄相隔数百里,最为相近的地方是源远流长的古文化。

  史载,泰山村以黄帝臣太山稽之名命名。《山海经·中次七经·注》引汪绂云:“此太山在郑,非东岳太山。”传说黄帝曾在此会盟诸侯,后大战蚩尤。

  村子里关于黄帝的传说俯拾皆是,乔宗旺出了一本书——泰山村史,详细地将各个传说收录其中,他说准备还原历史传说,让前来的游客徜徉在“天然氧吧”之间,寻找几千年前祖先的足迹。乔宗旺说,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打生态旅游牌。他认为,现在的村庄正在向着他的预想稳步前进。

  数百里之外的邘邰村也早有名气,史载,周武王二子邘术立都于此,现存“邘国古城”遗址;著名的明清建筑“铁瓦殿”;保存完整的元代建筑、省级文物“静应庙”;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汉代古墓群。邘古城,历来是客商聚集,货物中转之重镇。

  据考证,邘邰村是于姓故里,现在全世界的于姓均出自邘邰。陈关利说,按照设想,矿山开发一旦步入正轨,“赚的钱修建于氏祠堂,举办于氏拜祖,有机会的话,开发邘国故城。”

  “你说啥东西越老越值钱?”

  “文化,而且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采访结束时,乔宗旺手腕空中一抖,自问自答。

(编辑 徐珂珂 李析)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