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河南河北争抢“朝阳沟” (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6-12 09:34:38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登封朝阳沟村党支部书记赵遂辰向记者描绘朝阳沟村美好的蓝图

  

  

  武安朝阳沟村

  

  “走一道岭来翻一架山,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著名戏剧家杨兰春50年前编导的豫剧《朝阳沟》红遍全国,至今仍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凭借与《朝阳沟》及其编导者的渊源,近年来,河南省登封市的朝阳沟村和河北省武安市的朝阳沟村争相开发“朝阳沟”旅游资源,并上演了“真假朝阳沟”之争,引起外界关注。2009年6月2日,杨兰春在郑州逝世,公众再次把目光投向了这两个朝阳沟村。几天来,《郑州晚报》记者走访了河南、河北两省的朝阳沟村。

 

  “朝阳沟”的民间之争

  登封市朝阳沟村人称“银环”的原型还生活在村中,杨兰春的创作是基于在这里的生活经历

  2009年6月7日中午,闷热的天气让人难受。

  河南省登封市朝阳沟村村口,一位老汉在卖西瓜,送走了两位买瓜的客人后,老汉开始摆弄他的手机,很快,手机里传出了戏曲《朝阳沟》,老汉放下手机,坐在凳子上悠闲地听着。

  老汉叫赵海,是土生土长的朝阳沟人。“《朝阳沟》这部戏我听了几十年,就是听不烦,不干活时,我就喜欢听戏,听《朝阳沟》是最多的,家里有录音机,不在家就听手机上的。”赵海说着开始哼唱起来。

  赵海告诉记者,在他们村,几乎人人都会唱《朝阳沟》。“年轻人可能不太喜欢戏曲,但是,对待《朝阳沟》这部戏,都有着特别的感情,因为《朝阳沟》唱的就是我们这个村,要不是有这部戏,外面肯定很少有人知道我们这个村。”赵海说。

  赵海的说法完全可以代表登封市朝阳沟村人的观点。

  记者发现,在登封市朝阳沟村人看来,豫剧《朝阳沟》的故事、戏中人物原型都来自他们村,这是毫无疑问和不容怀疑的。

  村民的这种自信源自他们掌握的证据。该村村民赵铁录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就是戏中“小老儿”的原型,“银环”的原型至今还生活在村中,杨兰春老师的创作也是基于在他们村的生活经历。“我们村的山坡上有个朝阳寺,那一带又都是丘陵山沟,剧名才起成了《朝阳沟》。”赵铁录说。

  武安市朝阳沟村人称无论是剧中的人名、地名,还是语言,都来自他们村

  对于登封市朝阳沟村村民的这种看法,河北省武安市朝阳沟村的村民却不认同。

  从武安市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6月9日午后,记者终于赶到这个位于武安市西北约65公里的村子,这里便是杨兰春的故乡——武安市朝阳沟村。

  午后的阳光异常毒辣,三位妇女坐在一家农家饭店的屋檐下乘凉。与登封市朝阳沟村的村民一样,她们也对《朝阳沟》这部戏有着特殊的感情,村民也是人人都会唱。其中一位姓杨的妇女告诉记者,不光是戏中人物的原型,戏中的每一个地名在她们村都能找到,杨兰春老师的老家就在村子里。这位妇女还给记者指了指杨兰春老家所在的位置。

  与这位杨姓妇女相比,杨书林掌握的证据似乎更加充分,他告诉记者,当年他们村确实有一个叫拴保的青年,在山东菏泽上学,回乡时带来了一位城里的媳妇,并立志扎根农村生活,成为“拴保”和“银环”的原型。两位老人前几年才去世。

  该村人认为,无论是《朝阳沟》中的人名、地名,还是语言,都来自他们村,他们村才是真正的朝阳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武安市朝阳沟村人开始率先开发“朝阳沟”,只要能与豫剧《朝阳沟》沾上边的,在这里都能找出“实物”。

  “朝阳沟”品牌的运用

  登封朝阳沟村决定用两年时间向大家展示一个不一样的朝阳沟

  登封市的朝阳沟村原名曹村,位于登封市东嵩山脚下,颍河之畔,村前村后山峦叠秀,村西有碧波荡漾的水库,颇具江南风光,是杨兰春20世纪40年代抗日、50年代创作时生活过的地方,曲剧《卷席筒》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杨兰春在回忆创作经过时曾说:“《朝阳沟》为什么能在短短的一周时间连写带排就上演了?我觉得跟我在登封曹村一带的生活经历有关系。”

  1958年3月,豫剧《朝阳沟》在郑州首演,受到观众的极大欢迎,很快,唱红全国,并逐渐成为一个“文化品牌”。1974年初,曹村群众把村名改为朝阳沟。50年来,虽然登封的朝阳沟人一直与《朝阳沟》的创作和演出人员保持着亲密关系,但是,“始终没有用好‘朝阳沟’这个品牌。”登封市朝阳沟村党支部书记赵遂辰略显遗憾地说。

  在前往登封市朝阳沟村的路上,沿途很难发现指示去朝阳沟的标牌。记者一路打听着赶到朝阳沟村口时,才看到褪了色的“朝阳沟旅游区”的字样。

  赵遂辰告诉记者,2001年,曾有一家公司向朝阳沟村投入30多万元,成立了“河南朝阳沟实业有限公司”,计划在朝阳沟开发旅游,并且还与四川某酒厂联合开发了“朝阳沟酒”。这家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还在朝阳沟村党员会上许诺:让朝阳沟三年赶上南街村。遗憾的是,三年很快过去了,当初的设想还只是设想。

  尽管如此,《朝阳沟》这部戏还是为登封市的朝阳沟人带来了一些实惠。“这几年,村里的企业开始多起来,到目前为止,我们村里共有53家企业,其中规模较大的有4家,到我们村办企业的这些人当中,有不少是冲着‘朝阳沟’这个名字来的。”赵遂辰说,这些企业也为村里做了不少好事,比如,村里的道路、学校都是这些企业出钱修建的,村民用水的费用也是这些企业支付的。

  记者在一份资料中看到,登封市朝阳沟村共有3376口人,2008年人均收入是5900元。这其中或许就有“朝阳沟”这个品牌的贡献。

  6月7日下午,赵遂辰站在村后的一个小亭子中,向记者描绘美好的蓝图。凭借“朝阳沟”这个金字招牌,朝阳沟村所在的大冶镇政府决定全力打造新朝阳沟。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建设朝阳沟森林公园,计划把大冶建设成集山水、人文、生态、工业、农家休闲等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景区。利用朝阳沟的招牌,建设以“银环”、“拴保”、“支书”等人物为名的特色餐饮住宿农家休闲小院,发展经济。

  朝阳沟森林公园准备通过5年左右的建设,计划到明年基本建成,预算投资1.2亿元,和当地香山省级森林公园相连,形成登封旅游产业的一个板块。前期工程正在进行中,主要有造林绿化、道路硬化、水土保持、水利建设、游乐设施等。

  除此之外,还在朝阳沟水库建水上乐园、沙滩,创办朝阳沟戏剧学校,建设朝阳沟大剧院,把朝阳沟的土特产打造成纪念品,在他们村拍摄的电视剧《日出朝阳沟》即将上演……

  “两年后,我们绝对会向大家展示一个不一样的朝阳沟。”赵遂辰对未来充满信心。

  武安已尝到“朝阳沟”品牌的甜头,杨兰春住过的房子被称为“杨兰春旧居”

  武安市的朝阳沟村位于太行山南端深山区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是杨兰春的故乡,原名列江村,2004年更名为朝阳沟村。这里有着富饶的自然景观资源,山峦巍峨雄浑,山石造型奇特,有着开发旅游的先天条件。

  2000年,武安的朝阳沟人开始筹建他们的“朝阳沟风景区”,然而,由于资金等问题,景区规模一直不大。直到2004年,被当地人称为“贵人”的郭玉良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朝阳沟村的发展轨迹。

  郭玉良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实际上他也是土生土长的武安市朝阳沟人,2004年,郭玉良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开始了他改造村子的蓝图。

  武安市朝阳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海云告诉记者,郭玉良共为朝阳沟风景区投资了1.5亿元,并自掏腰包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使得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共660口人,由于村里没啥资源,2004年以前,人均年收入只有500多元,自从风景区建好后,村民的收入成倍增长,去年我们村的人均年收入是3500元。”张海云说,以前,村民住的多是瓦房,村里也没有水泥路,现在,村民的房子都换成了平房和楼房,除了水泥路,村里还进行了绿化,安装了路灯。

  在郭玉良投资朝阳沟风景区的同时,朝阳沟村的所有村民也都多少不同地在风景区入了股。记者在村中走访时了解到,入股全凭自愿,全村210户村民,家家都入了股,有入3万元的,有入1万元的。村民杨书林入了1万元。“当时没钱,如果有钱我肯定会多拿点,感觉风景区是越来越好,入股的钱多了,分红也就多了。”杨书林说。

  据了解,武安市朝阳沟村的朝阳沟风景区在2004年已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景区内建有四星级宾馆会议中心、高级别墅,同时可以容纳500人开会、住宿,2000人就餐等,目前正在申报国家5A级景区。

  朝阳沟风景区总经理薛瑞华告诉记者,景区从2005年正式开放后,运营效果一直不错,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每年的利润有四五百万元。

  风景区给朝阳沟村民带来的实惠,不仅仅是可以得到分红,张海云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共有家庭旅馆42家,村民经营旅馆的收入同样很乐观。

  杨兰春住过的房子已经被称为“杨兰春旧居”了,青石板房北屋高、东西屋低,典型的山村民房。西屋是杨兰春写作的地方,南墙上挂着毛主席接见《朝阳沟》剧组的照片。“拴保银环旧居”、“二大娘旧居”在村子中都能找到。

  杨兰春遗愿

  骨灰一半撒在登封朝阳沟,一半撒在家乡武安

  一出《朝阳沟》引来两地更改地名并争相开发旅游风景区。河南省剧协副主席郭光宇评价说:“这已经超出了戏曲艺术范畴,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经济现象,很值得研究。”

  其实,武安的“朝阳沟”远远晚于登封的“朝阳沟”,然而,武安在利用“朝阳沟”这一文化品牌时,似乎走在了前头。让河南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几年前,在郑州举办的北方旅游交易会上,河北省武安市还向河南人推介了朝阳沟村的朝阳沟风景区。

  虽然两个地方的人都认为,自己所在的地方才是正宗的“朝阳沟”,但他们都没有对彼此产生敌意。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两地村民的这种坚持,也多是出于对杨兰春老先生的尊敬,两地村民多次提到:“没有杨老先生,就不可能有朝阳沟的今天。”

  6月5日,杨老先生追悼会当天,两个朝阳沟村都派人前去参加。根据杨老的遗嘱,他的骨灰将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要撒到登封朝阳沟,因为这是他当年创作的地方;另一部分要撒到河北武安朝阳沟,那片土地是他出生的地方。

  对杨老“骨灰一半撒在登封朝阳沟,一半撒在家乡武安”的遗愿,两个朝阳沟村都感到非常荣幸,他们也都表示将专程来迎接杨老的骨灰回村安息。

  登封市朝阳沟村党支部书记赵遂辰表示,他们村已经协商好,打算在村子中为杨老修建纪念堂,目前,正在进行选址和设计,并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而武安朝阳沟村同样也表示,要为杨老修建纪念堂,并且还是,“武安市委来支持修建。”武安朝阳沟村党支部书记郭玉良说。

  (编辑:徐珂珂)

( 作者: 郑州晚报记者 袁帅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